公子不羁

拉郎爱好者

【原创主攻】侠客某 02

承泽少年时。

ps:剑三的故事出自百度百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尹十三。”李承泽在一条小巷找到的他,他躺在石阶上,嘴里衔着根稻草。

李承泽让谢必安站远些,自己拎着坛酒在尹十三身边蹲下,道:“我想听故事了。”

尹十三只是把酒拿过去,拍开酒封,嗅了嗅四溢的酒香,仰头拎着坛子便往嘴里倒,待他喝够,才缓缓开口,“你想听什么?”

“都好。”李承泽眨了眨眼。

“那给你讲讲祁进与谷之岚吧。”尹十三摸了摸腰间的葫芦道,“谷之岚三岁那年,他的父亲谷云天因为得罪了李林甫而被诬陷“勾搭东瀛人”,遭凌雪阁杀手灭门。年幼的谷之岚因为杀手领头人的一时心软活了下来,被她舅舅裴元找到带回了万花谷,但因目睹家人死亡,她的心病早已无药可医,三年没有说话,身子也日渐虚弱。十五年后的她已出落成了一个温婉的大姑娘,一日裴元要她去谷口迎接一位纯阳来的客人,这客人便是祁进——当年谷家灭门行动的杀手领头人,因误获假消息而制造了惨案。当祁进知晓谷之岚是当年他心软留下的女童时,既悔恨又愧疚,便决心护她。这之后江湖上多了对江湖仙侣,却不想天意弄人,姬别情为了逼祁进回归凌雪阁,将昔日祁进带队刺杀谷云天全家之事尽数告知了谷之岚。”说及此,尹十三顿了顿,将剩下的酒饮尽。

“然后呢?”李承泽追问道。

尹十三没回他,只是将空酒坛倒过来,“酒没了。”

李承泽有些不满,瘪了瘪嘴央他,“你先与我说说,我下次再补给你。”

尹十三砸了砸嘴,“好吧。”

李承泽动了动有些麻了的腿,往尹十三那边靠了靠,双手托着下巴,笑得十分乖巧。

尹十三察觉到他的靠近并没有什么反应,只是用低沉的嗓音接着缓缓诉说故事中的爱恨情仇:“为表歉意,祁进诛杀了当年假传消息之人,想要以此换得伴侣的回首,殊不知,当沉重的结果已然铸就,哪怕原因是多么无辜,也无法挽回,更何况,造就结果的过程是如此血腥和残酷。

祁进只好落寞言道,他会在华山上等谷之岚三年,五年,三十年,五十年。

最后的最后,当谷之岚看着两具首级,漠然地说着:“这事莫要再提……我现在不想见他,容我几年时光……”她没有怨恨,也没有说永远。她在试图忘记,忘记凝固于心的仇恨,忘记她原本最不敢忘记的,只因为,爱情。”

“那她最后去找祁进了吗?”李承泽追问道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尹十三摇了摇头。

“你不知道?你编的故事怎么会不知道?”李承泽不信。

“我真的不知道,多年之后,或许她会去找他的吧。”尹十三转头看向他,叹息一声。

“那你所说的爱情真的能让她放下吗?”李承泽道。

“也许可以,也许不能,你还太小,不会懂。”尹十三的大手揉了揉他的脑袋。

彼时少年还有些许天真,他哼了一声,故意与他唱反调,“我觉得谷之岚不会原谅他。”

“那便不会。”尹十三顺着他道。

李承泽觉得没趣,盯着尹十三的脸看了一会儿,问道:“你的眼睛是怎么瞎的?”问完又觉得自己似乎触了旁人的伤心事,有些懊悔。

“我没瞎。”尹十三淡淡的回了一句。

“那你做什么把眼睛蒙上?”李承泽惊讶道。

“这是云幕遮。”尹十三摩挲着眼上的黑布,“遮的是双眼,为的是自由。”

李承泽不懂这话的意思,又问:“那你要带一辈子吗?”

“除非遇到让我甘心为之束缚之人,不然不会取下。”尹十三答道。

“那若是我偏要解呢?”李承泽说着便要伸手去够,被尹十三抓住,尹十三没有生气,只是温和地说了一句“不要闹。”李承泽便乖乖地停下了动作,他鼓了鼓嘴,“好吧,我不碰就是,我要走了。”说完他甩了甩腕子叫尹十三松开他。

“记得我的酒。”尹十三松手,随意搭在旁边,声音仍是淡淡的。

李承泽走到谢必安身边,朝尹十三扬了扬手,高声回了一句,“知道啦!”

李承泽走后,尹十三面容渐冷,拎着棍子把藏在附近的暗卫都解决掉。

“偷听别人讲话可不是什么好习惯啊。”尹十三啐了一口,解下腰间的酒葫芦灌了口酒,摇摇晃晃地往远走去。

评论

热度(21)